做好卫生服务调查 利你利我又利他
日期:2018-09-28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韩村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房山区韩村河镇。中心及下属1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韩村河镇四万余居民的卫生服务工作,中心科室设有全科、中医科、口腔科、康复理疗科、检验科、放射科,医学影像科,预防保健科、妇幼保健科等科室。中心除了对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有效的诊治外,还积极开展中医诊疗、按摩、针灸、拔罐、刮痧、敷贴等中医特色服务。中心全体医务人员将致力于实现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宗旨,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是全面了解居民健康、卫生服务需求等方面情况的综合性调查,是国家卫生健康统计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查,可以掌握居民的卫生服务需求等变化趋势,以及卫生健康事业面临的挑战,为制定卫生健康政策、发展规划等提供有力的循证决策依据。今年9月至10月将举行第六次调查,韩村河镇作为本次抽样调查乡镇将在9月完成西周各庄村和韩村河村每村60户,韩村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及10名医务人员的调查。

  此次调查工作,韩村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选派中心骨干力量作为指导员和调查员参加第六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培训班。在正式调查工作开展前,中心主任徐俊杰组织调查员召开工作部署会,强调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要求:此次调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大家一定按照要求,严格落实,确保调查数据准确可靠,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会后中心副主任于海兰立即与韩村河镇西周各庄和韩村河村村委会联系,协调安排具体工作事宜。

 

 

  9月10日上午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协调带领下,调查员按照要求统一佩戴“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入户调查证”,手持PAD正式开始对西周各庄村进行入户调查。调查员两人一组相互配合,一人提问,一人记录,并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与居民面对面交谈,调查内容包括居民家庭及个人基本情况;居民两周患病、慢性病患病及患病后应对方式;门诊、住院利用及费用、满意度等情况;女性、儿童、老年人等人群的重点健康问题。 

  此次调查将对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编制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等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并对客观评价“健康中国2030”规划、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和群众就医获得感等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