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会同市信息化项目评审中心赴天坛医院调研信息化建设情况
日期:2018-12-19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2018年12月14日上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琚文胜主任、郑攀副主任携相关工作人员会同北京市信息化项目评审中心赵琰昉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前往北京天坛医院实地调研新院区信息化建设,市经济信息化局智慧城市建设处刘惠刚副处长参加调研,北京天坛医院巢仰云副院长、信息中心王韬主任等陪同。

  调研组一行首先听取了天坛医院信息化建设总体情况的介绍,并观看了网络及服务器运行状态监控、物联网系统、后勤管理平台、运营分析平台等新建信息系统的演示。随后实地考察了安防中控室、智慧病房、门诊大厅及儿科诊区等的信息化建设情况。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对调研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反馈。赵琰昉副主任提出,北京天坛医院作为北京市重点疏解项目、新型智慧医院的标杆,应为后期疏解项目的新院建设分享宝贵经验,避免走弯路。同时,应注意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市经信局信息化项目管理要求完成相关项目建设及后续验收报备工作。后期如申报有关北京市重点任务、折子工程类的项目,建议提前进行沟通,以确保项目高质、高效通过评审。

  刘惠刚副处长建议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要做好卫生健康系统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工作,在云和大数据应用方面进行研究,能够跟得上潮流;同时建议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与天坛医院一起,总结制定智慧医院的建设规范或指引;建议天坛医院要严格按照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审批的方案将项目执行完毕,并按照评审中心要求做好后续验收报备工作;同时,建议天坛医院在系统建设及应用层面可充分考虑大数据的应用,按照不同层面的服务对象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最后,对于项目申报前期市政府较为关注的建设内容如智能路灯杆等应尽快完成。

  最后,琚文胜主任指出,下一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将结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项目评审中心的意见,对区域内卫生健康信息化行业标准、大数据和医疗行业云进行研讨落实。天坛医院要高度重视信息化项目建设及运维管理,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收尾工作,对于系统目前尚存的一些小问题,后续应不断进行完善,提高应用效果,提升全院整体信息化水平。

 

 

在会议室听取天坛医院整体信息化建设情况

 

 

在医技楼连廊调研物联网系统-智能被服管理系统应用

 

 

在住院一部调研心脏中心1病区智慧病房

 

 

在药房调研智能发药机应用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