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困难,解决困难
顺义区开展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
日期:2018-09-28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2018年9月1日,顺义区正式开展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工作。顺义区卫计委对此次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卫计委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社区入户调查小组。

  顺义区今年第一次参与并开展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工作,为保证此次卫生服务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顺义区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和调查所在乡镇(街道)居民的分布区域情况,采用了很多好的方法,也解决了一些难题。

 

 

  一、加大宣传力度,开创好的方法。

  1、做好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的宣传工作

  2018年8月31日顺义区召开工作部署会,对全区调查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并下发宣传海报和入户宣传品,由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统一张贴在公告栏明显位置。社区将被选取调查家庭在入户前提前做好电话宣传工作,村委会统一采用村广播形式进行宣传。

 

 

  2、保证入户调查准确度,提高入户居民信任度

  为保证卫生服务调查工作中居民入户能够顺利进行,提高调查问题的准确度和居民信任度,顺义区提出“二结合”的方法,即调查小组由社区专业医务人员和街道、村委会卫生计生专干人员共同组成,保证每个小组一名指导员由社区医务人员担任,调查员一致两名由街道、村委会工作人员担任。

  由于街道、村委会工作人员在开展入户前就已经做好宣传工作,且每组入户的调查员都是街道居民、村民们熟悉的“身边人、知心人”,所以在入户时,居民们即能看到自己熟悉的面孔,增加了信任度,又提高了居民们积极配合调查的热情度。此次卫生调查问题大多属于医疗方面的,所以居民在回答遇到问题时,医务人员能够及时提醒和提供专业的解释。这样的“二结合”,既保证了入户居民在回答问题时的准确程度,又能拉近居民和社区、村委会的信任度,致使顺义区入户工作开展较为顺利,居民配合度和积极性也很高,更好的保质保量的完成调查工作。

 

 

 

  3、成立顺义区卫生服务调查工作组专用“群”

  在入户调查工作进行前期,顺义区卫计委卫生服务调查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们就加班加点做好本区600户抽样家庭和家庭人员年龄及家庭情况进行摸底汇总,准确把握住户基本情况,保证在入户时顺利有序进行。

  为保证调查数据准确性和入户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卫计委工作人员和调查人员在入户前期一起进行入户调查,在实际入户调查过程中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建立顺义区第六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人员微信“工作进度群”,“工作问题集中反馈群”,“各组医务指导员工作交流群”。卫计委工作人员保证24小时做到随问随答,在遇到问题时及时沟通解决,分享好的工作方法,掌握每个入户小组的工作进度,做到工作有条不紊应对,入户稳步有序顺利。

  二、入户工作中遇到困难,解决困难

  由于入户调查需要回答的问题较多,时间较长,有些居民不配合的现象也有所增加,调查难度也加大了。有些调查员在入户农村家庭户中,村民家中有狗,且没有栓链条,追着工作人员跑也时有发生;在社区居民入户过程中,居民可以配合调查但不愿意在家中进行,调查人员就请居民到居委会进行调查工作,在调查完成后,调查居民中年龄较大的居民都会由调查员们亲自送回家中。

  在入户前,所有调查人员都是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耐心细致的与居民沟通。有些家庭年轻人工作白天都在外面上班,与入户的时间冲突,调查员就和居民约好,在不妨碍居民正常休息情况下,利用晚上继续完成入户调查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很多工作人员都牺牲了自己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入户,所有工作人员和调查员们热情的工作精神使得大家动力十足,确保保质保量完成调查工作。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