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积极开展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工作
日期:2018-09-28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北京市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全区总面积2229.45平方公里,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区。我区辖2个街道,17个镇和1个乡(地区办事处)。

  为做好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工作,密云区卫生计生委统一组织,成立卫生服务调查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区卫生计生委主任任向宏担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毛久成任副组长,工作组主要由委信息中心人员组成,具体负责组织全区师资培训、调查实施、质量控制、技术指导和服务咨询等项工作。为保质保量完成此次调查工作,工作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列出了时间节点及工作重点,并于8月23日召开了“密云区第六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工作布置会”。会上,要求各样本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抽调5名精干人员组成调查小组,参加由市卫计委组织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保证了每位调查员均能够明确调查的目的和意义,了解调查设计原则和方法,掌握指标含义及填写要求,掌握访问程序,明确现场调查工作纪律,保证调查工作的质量和进程。同时要求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入户前的宣传工作。除在被调查样本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样本村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折页外,还通过官微“健康密云”发布相关信息宣传此次调查工作。

  在调查前,各样本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本辖区实际,安排人员对样本村进行摸底调查,并形成规范的《样本住户抽样记录表》上报区卫计委,并由区卫计委负责对摸底调查出的《样本住户抽样记录表》进行抽样编号,填写《家庭健康询问调查样本住户抽样操作表》和《样本住户初始化表》。并于8月31日前完成样本住户初始化工作。

 

 

  9月1日,各样本乡镇正式开始入户调查。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在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协调带领下,统一佩戴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调查入户调查证,手持PAD,前往居民家中开展调查。在遇到居民临时有事,不能接受调查是,调查员主动与居民协商再次入户的时间,做到每户不缺人、不漏人,确保调查质量。调查工作组通过更新调查手段,做到全程质控。一是在现场调查中,在每户询问并记录完毕后,要求调查员对填写内容进行全面检查,有疑问的重新询问核实,及时改正错误、查漏补缺。二是要求乡镇调查指导员对每户的调查表进行逐项审核,并且尽量做到当日数据当日审核,发现错漏项时,要求调查员应在第二天重新询问予以补充更正;三是全程监控调查质量,随时进行复查考核,调查工作预计于9月底全面完成。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