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系统
日期:2019-06-18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1、项目内容: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要求和北京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工作的发展需要,依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的要求,2018年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建设完成了北京市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系统(一期),系统涵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基地评估、学员招收、轮转培训、考试考务、课程培训、师资带教、互评反馈等业务功能,基本涵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部业务过程。

  1)基地评估

  基地的申报、审核、评审模块以及基地管理、考核模块,以实现基地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公告以及基地日常管理、周期复审等,基地管理工作全程动态信息化操作管理。

  2)学员招收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综合各区的招生人数,制定招生信息,发布到北京市毕业后医学教育管理系统。根据“双向选择、统筹调配”的原则,支持学员注册与报名功能,基地审核与录取以及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统筹调剂功能。

  3)轮转培训

  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轮转过程进行全方位管理,培训基地(医院)根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容与标准》中所示的标准科室与院内的实际科室进行关联,制定基地内全体学员的轮转计划并分配带教老师,学员在日常轮转过程中录入病种技能及手术、教学活动、出科小结等信息,由带教老师或者科主任进行审核,完成轮转出科的要求。

  4)考试考务

  通过系统可进行考试考务工作的相关管理功能,可实现考场管理、学员考试报名管理、考场自动分配、准考证管理、考试成绩管理。

  5)课程培训

  通过系统可进行线上、线下培训班级的课程管理;实现课程在线公布;学员在线报名;在线学习;现场考勤刷卡管理及学分达标统计等功能。

  6)互评反馈

  实现培训学员、师资、培训基地等360度互评工作全程信息化动态管理,学员和带教老师在线互评,在培训过程中及时提交意见反馈信息,进行网络问卷调查、意见建议反馈。

  7)师资带教

  实现对带教老师信息的综合管理,由师资自主注册,由基地审核、科室推荐、医院聘任后进入系统,对已不具备带教资格的带教老师,基地可做解聘操作。

  8)统计分析

  综合的信息统计分析模块,对北京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过程中的学员招录管理、轮转培训考核管理、考试考务管理、公共学习管理、培训反馈管理、师资管理过程及结果数据做多维度、图形化统计分析。

  2、项目成效: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验,正在进行试运行。系统的建立和应用改变了过去传统的住院医师管理操作模式,实现了学员与培训管理者之间有效的双向交流和沟通,有助于学员全面掌握医学基础知识,确保轮转计划的顺利实施,有助于管理者监管住院医师的轮转情况及临床知识学习情况。

  通过该管理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并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培训基地、带教师资及住院医师之间实现了充分的信息共享,促进信息交流,确保信息实效,从而使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得以科学管理和高效运行,逐步健全了北京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的个体化培养培训信息数据库,促进了我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