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全员人口个案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日期:2018-12-29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1.背景

  进入“十三五”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国家卫生计生委)针对卫生计生的信息化建设,发布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加速推进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进度。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完善卫生计生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加强家庭发展服务管理;稳定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强化生育服务管理;优化流动人口服务流程;加强出生人口监控和性别比治理。通过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完善,真正实现“信息服务于管理,信息服务于居民”。

  2.建设目标

  依托北京市全员人口数据,提高业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居民服务;通过国家PADIS系统,连通全国其他各省市流动人口信息,优化北京市流动人口服务;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完善北京市全员人口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更好地为各级单位和业务应用系统提供数据共享和数据服务支撑。

  3.建设内容

  1、建设北京市奖扶特扶管理系统,主要功能包括:个案管理、资金管理、综合查询、个案统计、个案监控管理、工作动态和系统管理等,并根据国家要求,完成数据上报工作;

  2、建设北京市流动人口电子婚育证明查询功能,主要功能包括:婚育信息查验、打印、协查、反馈和信息统计等;

  3、建设与北京市妇幼保健网络信息系统数据共享机制,主要功能包括:数据入库、数据查询、数据处理和数据统计等;

  4、建设与网上办证平台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审核过程中提供全员人口数据支撑;办结完成的生育服务信息反馈全员人口数据库。

  4.系统设计

  总体框架

  依托目前已有的北京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和中环大厦机房环境,完善基础设施资源,在原有数据库的基础上,扩建北京市奖扶特扶数据库,完善户籍人口数据库和流动人口数据库中的信息表和信息项,建设北京市奖扶特扶管理系统,建设与北京市网上办证平台和与北京市妇幼保健网络信息系统数据接口,在全员人口个案信息管理系统及全员流动人口管理信息系统中完善交互数据入库功能。

  网络结构

  根据北京市经信委要求,本次升级改造项目涉及的扩充资源需使用北京市电子政务云平台资源,故此,本项目中建设的北京市奖扶特扶管理系统部署于北京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六里桥),其余建设内容,部署于中环大厦机房。

  5.系统特点

   先进性

  在保证实用、可靠、安全的前提下,选择与北京市全员人口个案信息管理系统相适应的成熟的软件技术和数据库技术,使项目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

   开放性

  本次项目使用统一的接口标准,数据系统具有通用的数据结构,方便地进行数据的扩充和系统功能的扩展,充分考虑与其他系统的接口。

   可扩展性

  本次项目除了实现规定建设内容外,对未来业务的发展和系统预期的变更予以考虑或预留接口,便于全员人口系统增加新的功能组件或新的子系统。

   易操作性

  本次项目对用户接口及界面设计进行了优化,界面友好、美观,操作符合日常工作流程需要,易学习、易操作,系统提示和帮助信息准确、及时。

  6.建设成效

  北京市全员人口个案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从2018年1月完成公开招标工作,同年11月28日通过最终验收并正式上线使用。目前系统运行稳定,功能符合预定目标,在试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均已解决,实现并满足各业务处室日常工作使用的业务需求。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