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信息中心《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3-07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党小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组通〔201859号)要求,结合中心党支部实际,现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下发给你们,各党小组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方法步骤,认真组织学习传达,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高质量落实。

  

  附件1:《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中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支部委员会

                                   2019年34

    

  附件1:

  

  

  

   

           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中心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对标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方法步骤

  1.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员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深化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把党支部职责任务搞清楚把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

  2.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

  3.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以党小组会的形式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党员38日前认真如实准备好个人总结材料,字数在2000字左右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

  4.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拟定于3月25日召开党员大会对党支部班子和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组织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登记表于3月22日前以党小组为单位上交中心办公室)。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同时,组织党员对党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班子的重要依据。

  5.作出组织评定,强化结果运用。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情况,综合考虑党员日常表现、党员积分等情况,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并向党员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对党员的评定意见要向本人反馈。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党员,不评定为优秀等次;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党员,处分期内不评定等次。

  6.拿出过硬措施,抓好整改落实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不放空炮不搞大而全。整改措施要向党员群众公开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接受各方面监督。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应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有关要求

  中心党支部要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抓落实,各党小组要细致安排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历年实践中的好做法,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成员要到各党小组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点评,防止走形式、走过场。

  加强对中心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小组的指导,帮助他们采取简便灵活方式进行。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坚决杜绝网上购买查摆问题材料等行为,不要求党支部搞工作方案、报表台账、总结报告等材料,不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不搞痕迹管理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2019年3月中旬完成。

   

   

   

       中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支部委员会

                         2019年3月4日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