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卫生培训>>职业资格
《职业资格》培训通知
日期:2007-10-09    文章来源:

 

关于开展“医疗卫生信息技术《职业资格》”的培训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我市及各区县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速推进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卫生监督、科研教育等卫生领域的广泛应用,培养符合北京市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更好地落实卫生部(2003-2010年)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建立起功能比较完备、标准统一规范、系统安全可靠,与卫生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卫生信息化体系”,以及落实卫生部人才队伍建设纲要中提出的“在未来十年内,我国90%以上医务人员要达到持证上岗”的要求,并将逐步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的规范化、标准化,同时改变并填补我国医疗卫生信息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没有职称考评以及没有专业知识培训渠道的空白。为了适应当前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需要,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将开展信息化培训工作。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及信息产业部、卫生部等部门的批准,授权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在医疗卫生行业开展医疗信息技术的培训与认证管理工作,并将以此纳入职业资格和继续教育学分工程。


  前期的医疗卫生信息化培训工作,得到了我市各级医疗单位领导的重视及大力的支持,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与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信息化教育办公室相继举办了职业资格《网络与信息管理、安全》初级、中级五期面授培训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来自我市各级医疗机构的管理及信息技术人员参加了学习,经考试合格并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国家级I类学分证书。为更好的开展此项工作,我们将定期举办医疗卫生信息化普及教育系列培训班。培训采取面授(2006-15-01-006[国])与远程教育(2006-15-01-003[国])两种方式。

     

  一、培训对象:

  1.各区县卫生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的领导、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2.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行政管理人员、医护人员(信息化办公)。

  3.各区县疾控、卫生监督、急救中心、卫生统计、社区服务站、血站等科研院所中从事医疗卫生事业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

 

  二、培训内容:

  1.《网络与信息管理》(初级、中级)

  2.《网络与信息安全》(初级、中级)

  3.《信息化办公》(初级、中级、高级)

 

  三、教材资源:

  所使用的教学大纲、教材等资源,是由卫生部、信息产业部等方面的权威专家,根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的统一标准以及医疗卫生行业的特点编制的。

 

  四、培训、考试方式:(培训采取面授及远程教育两种方式)

  1.职业资格——面授班:《网络与信息管理》(初级)、《网络与信息安全》(初级)、《信息化办公》(初级)四天。

    职业资格——面授班:《网络与信息管理》(中级)、《网络与信息安全》(中级)、《信息化办公》(中级、高级)五天。

    授课方式:实行面授与实操相结合,课程结束后统一集中考试。

  2.职业资格——远程班:《网络与信息管理》(初级、中级)、《网络与信息安全》(初级、中级)、《信息化办公》(初级、中级、高级),实行网上注册在线学习,有效学习时间三个月,集中统一考试。

 

     五、职业资格证书:

  参加培训学员经考试合格后,可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国家级继续教育I类学分证书。并将作为医疗卫生部门对各类医务人员IT职业资格、继续教育或岗位考核、任职、准入的重要依据。

 

  六、报名办法:

  参加培训的人员请真写学员报名表,邮寄或传真至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培训部,具体培训地点、开课时间,另行通知。

 

  七、联系方式:

  单位: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

  联系人:郭茹蓉 何体明 张淑芹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北纬路59号

  E-mail: guorr@bjhb.gov.cn

    邮编:100050

  电话:010-63028893、63046925

  传真:010-63028893

 

  
                          二○○七年三月一日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3973号-23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5号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