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卫生培训>>医疗卫生信息化培训项目
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项目介绍
日期:2007-10-09    文章来源:

“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项目简介


  随着信息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广泛应用,对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已成为当前各级医疗机构在医疗信息化建设、应用和管理中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为推动我市及各区县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加速推进信息技术在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卫生监督、社区服务站、血站、科研教育等卫生领域的广泛应用,培养符合北京市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急需的专业人才,更好地落实卫生部(2003—2010年)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建立起功能比较完备、标准统一规范、系统安全可靠,与卫生改革发展相适应的卫生信息化体系”,以及落实卫生部人才队伍建设纲要中提出的“在未来十年内,我国90%以上医务人员要达到持证上岗”的要求,并将逐步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的规范化、标准化。为全面提升我市医务人员的计算机技术操作及应用水平、信息技术专业人员的网络管理水平,改变并填补我国医疗卫生信息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在医疗卫生领域中没有职称考评以及没有专业知识培训渠道的空白,为了适应当前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发展的需要,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信息化教育办公室经国家信息产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的批准,成立了“全国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管理中心(简称NMIE)”。       


  NMIE管理中心的成立,将在全国范围内承担医疗卫生行业的医疗信息技术职称、职业资格及继续教育培训与认证的管理工作。旨在建立和完善我国“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教育体系,培养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及管理人才,树立行业标准、推广医学信息学知识,从而提高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整体水平,为患者服务。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经“NMIE”管理中心、国家信息产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的批准、授权,作为“北京市分中心”,负责、开展北京市医疗机构卫生信息技术培训与认证管理工作。2006年6月12日召开了分中心成立大会,项目正式启动。         

  此项目的培训分为职称考评、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三部分。       


  为了在全市开展“医疗卫生信息技术普及教育推广工程,各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可免费参加NMIE远程培训,学员通过学习经在线考试合格后可获得卫生部颁发的国家级继续教育I级学分。     参加职业资格培训的学员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和考试合格后,可获得由信息产业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颁发的“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国家级I类继续教育学分证书”。并将作为医疗卫生部门对各类医务人员、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IT继续教育、执证上岗、任聘、考核、准入的重要依据。


  从2006年6月项目启动,到2007年3月,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在全市各级医疗单位的领导关注及重视下,相继举办了五期职业资格《网络与信息管理、安全》(初级、中级)面授培训班,以及网络远程培训班。收到良好的效果。
                  
  项目优势


       1.  跨行业合作            
  将信息技术专业“以考代评”机制引入到医疗卫生领域,为医疗卫生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了规范的实施“平台”。


  2.  权威的资源            
  所使用的教学大纲、教材等资源,是由卫生部、信息产业部等方面的权威专家,根据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的统一标准以及医疗卫生行业的特点编制的,被作为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培训、考试的专用资源。     


  3.  有效的证书            
  参加NMIE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的学员可获得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产业部联合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和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颁发的“全国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教育培训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是用人单位聘用、岗位技术评定和晋升的主要依据。


       4.丰富的课程            
  根据信息产业部IT技术教育体系要求,结合医疗卫生行业的需求,开设医学院校信息技术在内的各类专用课程。   


  5.  灵活的方式        
  将采用多种教学模式,为不同层面、不同地域学员提供多种灵活的培训学习方式,从而满足更多学员的需求。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3973号-23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5号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