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志年鉴>>志鉴动态
召开2008年全市志办主任会议
日期:2008-03-06    文章来源:

200822728日,在北京实创西山科技培训中心召开了全市志办主任会议,全市各修志单位152人与会。会议由志办副主任王春柱主持。

市志办主任王铁鹏作了2007年地方志工作总结,并布置了2008年工作。2007年出台了《北京市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使地方志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第一轮修志收尾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第二轮修志启动的筹备工作顺利推进;理论研究和人员培训、年鉴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08年的工作重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和《实施办法》,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抓好督促检查及做好立法后的评估工作。二是全面启动地方志编纂工作,计划完成市地方志编委会换届工作后,将正式出台《北京市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方案》,并实施《北京市地方志书编纂工作考核办法》。三是抓好地方志的开发利用,从开发方志资源、编纂特色志书、做好旧志整理、推进数字化建设、收集口述史料及向全社会宣传等方面入手,扩大地方志的影响。四是加强修志队伍建设,包括落实工作机构和编纂人员,要注意利用社会力量;选好主编,主编要保持稳定;扩充和培养资料收集队伍;提高编纂人员的理论素养;对修志人员进行培训,并学习、借鉴外省市二轮修志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在分组讨论中,各修志单位的主任对2007年工作总结进行了补充,对2008年工作、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及开发利用地方志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议还安排了7个单位的典型发言,代表们介绍了他们修志的经验,其共同点为:一是要领导重视,二是要与市志办及时沟通,三是要做好资料搜集和篇目设置,四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3973号-23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5号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