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和谦
日期:2017-10-24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方和谦,男,汉族,1923年12月出生。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都国医名师,2009年5月,获首届“国医大师”称号。他出身于中医世家,从医60余年,融会贯通诸家而精于仲景之学,探索《伤寒论》之精髓颇多心得,对中医呼吸疾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治有很高的造诣,对呼吸系统、心脑血管及肝胆系统疑难杂症的治疗有独到之处。通过辨证施治、灵活机动用药来医治急慢性气管炎、哮喘、肺心病患者;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医治急慢性肝病、肝硬化、胆石症,使多数患者得以治愈;对中医医治老年病,如心脑血管疾患、中风病半身不遂也取得较好的疗效。方老应用古人之法而不拘泥于古人之方,在处方用药中,一切从病情需要出发,辨证合理,用药少而力专,药到病除。他很少用犀、羚、麝等贵重药品,力求简、便、廉地解决问题。方老认为中药汤剂最能反映中医辨证用药的特点,主张一病一方,这也是他临床诊病的最大特色。首创“和肝汤”,此方具有扶后天之本之正气,祛郁滞之邪气,适用于肝脾气血失和的多种疾病,为和解法又一有效方剂。

  方老德高望重,曾任全国中医药学会理事、全国中医药学会内科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医学会张仲景学术研究会副主委、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长、北京市科协常委、北京市红十字会理事等诸多社会职务。

  2009年12月2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