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学术委员会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04-08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

        为适应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在卫生政策咨询、科学研究能力方面的发展和改革需要,进一步做好科研管理工作、提升科研质量,2021年3月25日,信息中心在湖北大厦召开学术委员会启动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会议由信息中心郭默宁副主任主持。

  信息中心琚文胜主任作开场致辞,对与会专家表示由衷感谢,介绍了信息中心虽历经几次改名,但研究工作一直在持续,近年来组织开展了更多学术活动为中心人员提供研究机会、加大招聘力度加强人才储备、为委里的规划起草和政策制定提供基础数据及研究结果建议等重要支持,这些工作虽产生了良好的成果,但作为政策研究中心,信息中心起到的作用还是不够,因此成立学术委员会,希望借助专家力量,发挥信息中心数据优势,加强与高校科研合作,开展更多卫生健康领域的研究工作,为决策提供更多循证支持,擦亮“政策研究”的牌子。

  郭默宁副主任从四方面介绍了信息中心的科研情况,一是科研工作组织架构,包括中心研究人员和“数据应用与政策研究组”成立情况;二是“十三五”期间科研发展情况,主要体现为“两多、一升、一加强”:科研项目增多、科研活动增多,科研能力提升、科研管理加强;三是“十四五”期间科研发展的四个目标: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卫生管理与卫生政策研究、加强信息化前期研究和建立区域科研数据共享平台;四是学术委员会工作方案,包括目的、工作职责、组织架构、特邀专家和常务委员会专家名单。

  随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研教育处宋玫处长、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医疗护理处龚文涛处长、琚文胜主任为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常务委员颁发了聘任证书。

  证书颁发之后,与会专家纷纷从信息中心科研发展的定位和方向提供了建议:一、建立人才队伍,加强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二、发挥信息中心数据优势和价值,加强外部合作,增加产出。充分利用北京市的资源和平台,从多渠道发声,提升影响力;三、考虑研究成果如何推广应用,成果转化方面需有相关措施;四、中心的科研内循环已建立、还需建立数据共享等方面的外循环机制,推动中心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五、立足首善之区的高起点科研站位,抓住转型契机,主动发力,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最后,宋玫处长提出殷切期望,目前北京市对医药发展、卫生健康领域提资增效工作前所未有重视,相关政策也会大力支持。卫生健康工作主要聚焦于“新阶段(新发展)”、“高质量”,而卫生健康相关科技创新工作则可用“智慧、互联、国际、研究”八个字囊括,但所有工作都需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具体到信息中心的科研工作上,建议不求全、不求大,但求专求深,要做有实力的事,将有基础的研究做精、做深,进而做优、做强后再转化推广。可考虑在医改、信息化建设、新场景等方面开展分析和研究,找出瓶颈,给政策决策提供支持。发表文章是对外的重要窗口,也代表学术水平得到认可,因此还需要多写文章。另外,需要营造学术氛围,多组织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