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信息>>卫生信息化项目
北京卫生局综合指挥调度信息平台
日期:2010-06-01    文章来源:

 

1.   背景

北京市卫生信息化的发展经过多年的持续性建设已经初步的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非典”突发事件表明,北京市卫生系统现有的公共卫生信息系统还不够完善,不能满足市政府对整个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及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处置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卫生机构条块分割管理、信息数出多门、数据采集重复、收集信息覆盖面不完整等现象;缺乏全市公共卫生信息体系建设规划、规范和标准,信息共享困难;北京市卫生局内部各处室业务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水准相对较弱,在内部信息交流以及对各业务体系进行业务指导时缺乏全局信息参考;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抵御重大传染性疾病疫情的时候,在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应对突发事件方面还比较薄弱。

基于以上原因,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体系建设急需统一的公共卫生综合指挥调度信息平台来规划、统一和指导北京市所有的卫生信息化建设,使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形成一个统一、系统化的整体体系,以应对可能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因此,北京市卫生局于2004年起开始规划建设综合指挥调度信息平台。

2.   建设目标

l       建立起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基本技术框架和应用模型;

l       指导和规范各业务子系统建设及各区县相关信息系统建设;

l       明确市、区县卫生局、医疗救治系统、CDC系统、卫生监督系统等在全市公共卫生信息系统中的功能和定位;

l       以信息化的手段,基于平战结合的原则,建立起依法、科学、规范的指挥管理模式。

3.   建设内容

1)编制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标准,建立相关模型及与其他公共卫生专业子系统及18区县公共卫生系统的关联关系。

2)建立以北京市卫生局公共卫生数据交换平台和公共卫生信息数据库、北京市公共卫生决策支持数据库等中心数据库为核心的北京市卫生局综合指挥调度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全面整合现有卫生系统的信息资源,实现全系统信息资源共享,在市卫生局信息中心基础上,建立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整合北京地区公共卫生信息资源。

3)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北京市公共卫生综合指挥调度信息平台基础之上建立基于GIS展现平台的北京市卫生局综合指挥调度系统,以提供应急指挥和紧急救助,并提供预案支持。

4.   系统总体设计

 

 

 


 

综合指挥调度信息平台的总体设计方案由“一个中心、五个平台、三个核心应用子系统、一个门户系统、两个支撑体系”组成。如图所示:

一个中心指数据中心,同时包括信息交换中心和信息处理中心;五个平台指公共卫生基础网络平台、数据采集与交换平台、数据及应用整合平台、联机分析/统计平台、GIS展现平台;三个核心应用子系统指公共卫生资源管理系统、基础数据收集与管理系统、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一个门户指统一门户应用系统;两个支撑体系指系统监控与安全体系、信息标准与标准化体系。

在系统监控与安全管理系统的支持下,通过北京市公共卫生基础网络平台,系统将通过数据采集与交换平台获取疾病监测、卫生资源、医疗救治、各区县系统、及其他系统的数据与信息,通过整合平台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后进入数据中心。

根据应用需要,数据中心将数据与信息分别部署到卫生资源数据资料库、地理信息数据库与业务信息数据库中,部署手段通过整合平台实现。

联机分析/统计平台、GIS展现平台在数据中心支持下,提供相应的基础服务信息给三个核心应用系统,为各类渠道的应用提供支持。

系统通过统一门户,综合处理内网、外网、呼叫中心、邮件、短信息等不同渠道的信息与应用,为内部工作人员与外部访问人员提供信息统一门户。

5.   建设成果

1)、制定了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总体规划。

2)、制定了三个标准规范:《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规范》、《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指标代码体系与数据结构》、《公共卫生地理信息分类与代码规范》,其中《公共卫生信息系统指标代码体系与数据结构》已作为地方标准(DB11/T 320-2005)于20051227日发布。

3)、应用功能

l       完成公共卫生信息采集系统,建立了包括卫生监督类、应急储备类、疾病类、血液类等13大类、135个数据库表,初步建立了市级公共卫生信息数据库。

l       完成基本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分析系统。

l       完成基于GIS的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可以实现空间的各种统计、查询、资源调度。通过与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的空间服务接口,实时获取遥感影像、电子底图、各类政务图层,可以依据资源管理中心的地址匹配功能实现地址的自动匹配。

l       完成应急预案管理系统,能够实现预案结构化。

4)、交换平台与数据共享

完成了公共卫生信息交换平台共享系统的主体框架结构,完成了11个数据接口,包括120急救系统急救(含GPS位置信息)的接口、GIS基础信息与遥感影像接口、国家CDC网络直报系统数据接口等;并整合共享了部分数据。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3973号-23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5号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