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首页信息>>卫生信息化项目
社区卫生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建)
日期:2007-05-31    文章来源:
  为了满足对北京市1300万居民、几百万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全面的、统一健康信息管理的需要,北京社区卫生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于2006年3月启动。建设内容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应用支撑环境、社区卫生服务软硬件技术支撑平台、社区卫生服务信息标准体系建设等。该项目涉及的部门包括:市、区卫生局及社区卫生管理中心、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的建设主要的目的是满足六位一体服务功能,满足《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所提出的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的要求、满足《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社区服务机构实行收支两条线的要求、满足外部信息系统对其的信息需求,实现各系统之间的信息传输及共享。其实现的主要目标为:
  1 提供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2 建立集中与分布相结合的社区卫生数据管理中心;
  3 实现全市社区居民医疗、健康信息的集中存储和利用;
  4 建立基于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信息管理数据的数据分析系统;
  5 建立全市信息共享共用的精神卫生信息数据库;
  6 编制北京市社区卫生体系标准,为数据共享、设计整合以及评价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7 实现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使社区居民用上质优价廉的社区卫生服务常用药品,降低社区居民基本医疗费用,规范药品使用;
  8 实现社区医疗机构集中、统一的财务管理,使政府主管部门可以掌握社区站的收入、控制其支出,为实行收支两条线提供支持。
  通过系统建设,满足六位一体社区卫生服务,满足社区的医疗卫生工作、精神卫生的管理工作、政府主管的药品管理、财务管理的需要, 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53973号-23    京公网安备110402450045号
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 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