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组织召开2021年病案数据质量督导检查布置培训会
日期:2021-09-17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住院病案数据报送工作,促进病案信息质量的提升,保障我市2021年度病案数据质量督导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于2021年9月10日通过现场会和网络在线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在六层报告厅组织召开2021年病案数据质量督导检查布置培训会。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郭默宁副主任、市医院管理中心医疗护理处姜悦副处长出席会议,市卫生健康委财务处、医院管理中心、妇幼保健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脑血管防治指导组办公室、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22家市属医院病案科主任以及100余名即将参检的临床、病案、编码、物价的专家参加现场培训,各区病案质控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和全市180余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400余人参加了网络在线会议。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郭默宁副主任介绍了信息中心对完善推进督导检查工作进行的三点探索,包括印发规范首页填报工作手册(1.0版)、动态维护北京临床版疾病分类及手术操作代码字典库以及增加参检专家考核环节等,并强调了集中现场检查工作阶段的纪律要求。随后,北京协和医院病案科王怡主任、北大肿瘤医院病案统计室刘晶主任等专家分别就工作方案与检查标准、北京临床版(7.0)疾病分类代码字典库升级说明、疾病分类与手术操作编码规则以及数据录入等内容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会议最后,信息中心数据资源与统计部组织现场专家进行了统一测试。

  本次会议通过印发《2021年病案数据质量督导检查工作手册》和《规范首页填报工作手册(1.0版)》,结合授课专家的解读和培训,为参检专家充分理解本年度督导检查工作重点和检查标准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会议初次尝试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督导检查培训,一方面从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我市病案数据的报送要求;另一方面亦有助于形成医院外部监督机制,确保督导检查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