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临床医学名词》正式出版发行
日期:2019-12-02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和中华医学会共同编纂的《常用临床医学名词》一书,于2019年11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拟定的《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划分专业,共收录了目前住院病例覆盖的30个临床专业4万余条常用医学名词,每一名词包括中文正名、英文名、中文又称和曾称(即同义词和曾用名)。

  该书以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审定的各专业医学科技名词和2015年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疾病诊断与手术操作名词术语》为基础,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信息中心、中华医学会、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单位协作,经各临床学科专家对涉及的名词进行比对、研读,选择符合临床工作要求的名词编制而成。

  临床文书工作贯穿疾病诊疗全过程,医疗文书的基本要素是医学名词。在临床工作中,最重要、使用最频繁、与诊疗最密切相关的是疾病诊断、症状体征、手术操作及临床检查等医学名词。《常用临床医学名词》适用于我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病历及各类临床文书中相关内容的书写。通过医生直接采用该标准名词,或以该标准名词为基础,细化、扩展书写名称,达到统一规范的目的,确保更有效、更科学、更可靠地利用临床信息。

  除了规范医疗文书工作,该书还具有广泛的标准化应用价值,如支持电子病历基本字典库的建立,规范医院信息系统字典库的名词使用;规范医学编码工作,为编码的临床应用提供保障。名词标准化有益于临床医疗、教学科研、疾病统计、医疗卫生管理信息化等工作需求。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