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信息服务应以人为本 ——琚文胜主任在2019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智慧服务”分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日期:2019-04-15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2019年4月11日-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参与协办的2019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国家和各地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信息技术企业等1万4千余人参加。在“智慧服务”分论坛上,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琚文胜主任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信息标准化研究部主任舒婷共同主持,并以“面向大众的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为内容进行主题演讲。

  琚文胜主任通过分析医疗健康信息服务的作用,以及卫生健康信息化不同阶段建设重点、重点用户及重点领域,说明了医疗健康信息化从“围绕管理人员”,到“围绕医务人员”,再到“围绕普通大众”的发展转变,而医疗健康信息服务应该注重普通大众的实际功能应用。琚主任以自己亲历的例子生动地阐述了信息易用可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重点介绍了北京通过开展医院信息化惠民服务评比活动,以评促建,以评促变,以评促用,促进北京地区医院“智慧服务”能力水平提升的实践做法。北京地区医院信息化惠民服务评比活动及时响应国家有关互联网+、改善医疗服务要求,顺应了卫生信息化建设的趋势和大众的应用需求,为国家卫健委深入推广“智慧服务”提供了经验。最后,琚主任指出,面向大众的医疗健康信息服务应注重信息互联互通和灵活应用,应该换位思考,以人为本,加强智慧服务和人文服务,使医疗健康信息对大众随手可得、随时可用、简单易用。

  2019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了有关《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的通知》,对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和利用信息化手段改善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琚主任关于“医疗健康信息服务应以人为本,随手随时可得,简单易用”的观念在会上引起反响。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