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首都功能疏解,北京市各大医院分享新院信息化建设经验
日期:2019-02-28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政府加快有序、有效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要求,更好地指导北京地区医院迁建及一院多址信息化建设工作。2月26日下午,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信息中心承办、HIT专家网协办的“首都功能疏解背景下医院信息化建设交流会”在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成功举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主任琚文胜携信息化建设部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近30家相关医疗机构的信息中心负责人受邀参会,部分相关企业代表列席会议。中心信息化建设部主任单既桢主持开场和主题分享环节。

  会上,琚文胜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北京市医疗卫生资源分布形式和规模将发生较大变化,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需求:一是首都功能疏解和医院发展的需求,比如通州区已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除北京友谊医院已完成分院区建设任务外,其他多家医疗机构也将在通州区开设分院区,此外一些医院也将陆续在顺义区、平谷区、河北省雄安新区等地建立分院;二是适应军队医院改革需求,如解放军总医院将整合形成8个医学中心;三是部分医院职能的增加,如北京医院、阜外医院增加了国家医学中心相关职能。

  本次交流会还邀请了北京友谊医院信息中心王力华主任和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王韬主任分别做专题介绍,内容各有侧重,一是侧重医院迁建信息化工作,二是侧重分院区信息化建设。

  随后的交流谈论环节由HIT专家网创始人兼总编辑朱小兵主持。与会专家还现场“把脉”多位医院信息中心负责人提出的相关问题,包括多套异构HIS如何整合、多院区之间的光纤链路设计、医疗用电脑设备预算的申请、公立医院如何进一步辐射区域基层医疗双向转诊等问题。

  会后,在友谊医院王力华主任的引导下,琚文胜主任和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信息化建设情况。据了解,为确保新院区如期试开诊,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和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友谊医院仅就通州院区信息系统的运行就开展了十次演练,每次演练之后及时统筹全院各个部门相互配合协同、及时解决问题,信息化建设贯穿了所有业务流程。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