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赴海淀区调研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化建设情况
日期:2018-11-23         来源: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

  10月31日下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琚文胜主任、郑攀副主任携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海淀医院、双榆树和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调研信息化建设,海淀区卫生工委副书记、区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劲涛、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宇光等领导陪同。

  琚文胜主任一行在海淀医院调研了门诊就医流程、便民服务、心电协调、影像协同等信息化建设成果,详细了解了区域影像协同模式的建设。海淀医院放射科通过信息系统可以对基层医院指导审核报告,建立了基于同步调用患者放射影像图像,音视频直播的远程会诊模式。在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了患者就医体验、药品供应链及虚拟药房的应用,体会到虚拟药房的给百姓带来的便民服务,以及医联体内上下级医师针对疑难放射影像进行远程会诊讨论。在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了全科医生服务模式、远程会诊、家庭医生随访等信息化建设情况,与全科医生深入探讨健康档案信息共享建设在分级诊疗的意义,下一步应完善的方向,及目前基层机构如何通过信息系统全面掌握患者疾病变化的情况。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在海淀区卫计委召开了调研总结会,会上海淀区介绍了目前该区平台已实现电子病历、放射、超声、检验等诊疗信息互通共享,实现区属院内医生工作站调阅患者检验检查结果,同时可以跨机构查询患者健康档案掌握疾病变化情况。也提出了目前区卫生计生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琚文胜主任指出海淀区信息化建设符合信息化发展方向,特别是患者分级诊疗建设了健康档案信息互通共享、影像远程会诊的应用,同时海淀在虚拟药房、患者随访方面有效利用了新技术、新产品。下一步应当加强相关政策机制保障,融入到行业大环境中,积极参与行业的评比,集中力量打造几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化应用的落地,提升信息化人才梯队建设。结合海淀区科技创新核心区的优势资源,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区整体卫生计生信息化水平。

 

 

在海淀医院调研医生站及双向转诊系统

 

 

在海淀医院放射科调研放射三维建模技术的临床应用

 

 

在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全科医生工作站健康档案共享及虚拟药房信息化建设情况

 

 

在双榆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药品供应链系统

 

 

在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患者健康档案在全科诊疗过程中的应用

 

 

在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房调研智能发药机应用

 

 

在区卫计委召开调研总结会

  


关于我们 建议意见 法律声明

智享健康北京
主办:北京市卫生健康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市医院管理研究所) |  京ICP备15053973号-23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258号